我的城邦

跟你约定过一起看雪的千里长街

狼辉

非现背

ooc

*具体背景没做调查别太考究

*之前那篇应该不会写啦 

 

 

 

01

 

裴珍映是一名实习医生,今天是他来报道的第一天。

 

虽然早有传闻在医院上班的日子会忙成狗,但裴珍映相信再差也不会差到哪里去,于是他嘴里叼着面包,模糊间还在哼歌,脚步轻快,满怀对新生活的憧憬推门进入了更衣室。

 

“嘿,小子。”结果裴珍映进门就被人弹了一记脑门。

 

裴珍映吃痛,“噢。”面包掉下来,好在被他眼疾手快地接在了怀里。

 

“急诊来了连环车祸的伤者,悠闲的态度在这可行不通啊。”貌似是带领他的医生邕圣祐,之前匆匆见过一面。

 

裴珍映张嘴想说什么,可惜邕圣祐没给他这个机会,抬脚就出了门,留下一句动作利索点。

 

裴珍映懊恼地挠了挠头,抬眼见到和自己同一批,且还是大学同窗的朴志训,裴珍映一喜,朝朴志训笑了笑。

 

朴志训早习惯了,但还是无奈地摇摇头叹了口气,“真不知道你怎么选了要当医生的志愿。”

 

裴珍映打开柜子把自己的挎包放进去,剩下的面包一口塞在嘴里,支吾着说,“当然是因为我要救人啊。”

 

朴志训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我先走一步,你快点来,省得待会儿又被训。”

 

说完朴志训就没了影。

 

裴珍映撇撇嘴,什么叫做自己又要被训。

 

 

 

 

02

 

急诊室里的场面一度混乱到裴珍映晕头转向,这里有人骨折了,那边有人活生生被截断了一条腿,他像个陀螺忙了整整大半天才有空喘口气。

 

“呼。”裴珍映擦了擦额头汗水,这会早过了饭点,停下来肚子开始叫起来,他手搭上去,肚子都饿扁了。

 

这哪里有半点美好新生活的影子,裴珍映眼睛一闭脑海里全是刚刚忙着抢救的患者,血淋淋的,他抖了一抖。几年医大以为就历练够了,到底还是没有上过战场的童子军,一时半会吃不消。

 

裴珍映没有胃口,随便买了一个饭团,到医院顶楼的小花园去吃饭,他得暂时离职场远一点。

 

裴珍映坐着嚼了几口,视线无聊地从左落到右,突然他眼睛一顿。

 

角落的位置有个穿着蓝色条纹服的人,裴珍映站了起来,那是病人的衣服,他在那里做什么。

 

虽然没有三十几层,但万一从这里跳下去,后果也不是开玩笑的。

 

裴珍映眉头一皱,几步过去,还没到跟前先欸了一声。

 

那人回过头来,神情有些疑惑,他指了指自己。

 

这会功夫裴珍映已经到了人面前,“对,就是叫你。”

 

凑近了裴珍映发现这人面貌看上去比自己小几岁,身体单薄的像片纸,风一吹就要被刮走。裴珍映眉头皱的更厉害了,“你在这做什么。”

 

那人笑笑,朝下面一指,“看小孩跳橡皮筋呢。”

 

裴珍映闻言探出脑袋去看,原来从这里看下去可以看到医院外边的小卖部,挨着路边有不少孩子。

 

裴珍映尴尬地刮了刮自己鼻子,将身子退了回来。“这样。”

 

那人看他,“你以为我要轻生?”

 

裴珍映不自然地移开视线看往别处,“是啊,不管是谁看到你刚那副样子都会这样想吧。”

 

他强给自己找话说,“而且你为什么非要来这里看小孩子跳皮筋呢。”

 

那人声音很轻。“我一直住在医院,没什么力气,有点羡慕他们。”

 

裴珍映立马转回了头,直愣愣地看向眼前的人,有些惊讶,同时心里悔的肠子都青了,这人肯定觉得他特别蠢,还随便戳人痛处。

 

裴珍映想也没想,“我叫裴珍映,你叫什么名字,咱俩交了朋友,以后你就不孤单了。”

 

那人也是没想到他会这样说,好半晌没接话,然后噗嗤一声笑了出来。

 

“我叫李大辉,你好,新朋友。”

 

 

 

 

03

 

裴珍映借着职权便利,去翻了李大辉告诉他的病房号病例。

 

裴珍映眯起眼睛,嗜睡症。

 

这个病得的有些像电视剧情节啊。

 

他说了要当李大辉的朋友,就说到做到,工作空余间隙便去李大辉房间蹿蹿。

 

“那个,”裴珍映踌躇好一会儿还是没忍住,“我可以问个问题吗。”

 

李大辉眨眨眼,“可以。”

 

裴珍映挨着李大辉的病床坐下来,斟酌了一下用词,“你看我这段时间老是跑来看你,怎么从来不见你家里人过来呢。”

 

李大辉似乎在想怎么开口,直到裴珍映以为自己又冒犯到他的时候,李大辉轻轻撇过头看向窗外,此时阳光正好,他静静地说,“我很小的时候就得了这个病,开始总是犯困,那时家外边不远处有个广场,跟我同龄的孩子平常都在那里玩,其实我也想去的,但就是觉得自己这副样子不太合适。”

 

李大辉嘴角弧度很淡,眼里的情绪细碎,裴珍映默着声听。“我爸妈觉得我太安静了,一点不像个孩子,后来去医院检查才发现是得了这个病,治了很久也不见好。不过后来家里又添了妹妹,好在妹妹健康活泼,爸妈不用担心了。”

 

裴珍映听到最后心有些微微的刺痛,他叫他,“小辉。”

 

李大辉回应,“嗯?”

 

裴珍映看着面前的这个男孩子,明明比自己要小几岁,却坚强的过分,身上有不像他这个年纪的成熟,这些年没有人陪在身边,每一天每一天都很难熬吧。“对不起。”

 

李大辉扭头回来看他,手扬起来挥了挥,“没事。”

 

裴珍映低着头,李大辉担心他过于自责,牵了牵裴珍映的衣角,让裴珍映看自己。李大辉大大地笑了开来,“我都习惯了,真的。”

 

裴珍映看到李大辉那样笑,心柔软的厉害,他反手拉紧李大辉牵着自己衣角的手,“我是在为自己出现的太晚抱歉,虽然我不能弥补上从前的时光,可以后我陪着你。”

 

李大辉愣了愣,用了力想把手从裴珍映手里抽开,他有些慌神,眼神躲闪着不再跟裴珍映相交。

 

裴珍映握的更加紧,喉咙滑了滑。“你不信我?我说陪着你,那就是永远陪着你。”

 

李大辉无力挣脱,没过多久就累了,他往后躺在了枕头上侧过身,再说话声音堵在喉咙里哽咽着。“我怎么会不信你。”

 

裴珍映蹲下来靠在李大辉病床边,他没有松开手,就着这个姿势仰起头看他,诧异了一秒,随后棱角都柔和拂开一层笑意,原来李大辉红了眼睛,豆粒大小的眼泪已经淌了下来,整个人看起来委屈巴巴,裴珍映伸出另外一只手轻轻刮了刮李大辉的鼻子,“这就哭了。”

 

李大辉把脸的大半埋进了枕头,“就觉得你太好了,好的不真实,从来没人跟我说过这些,直到你出现,就好像一个童话故事发生在了我身上。”

 

裴珍映叹息,揩去他的眼泪,拍了拍他的头。

 

 

 

 

04

 

朴志训逮住即将开溜的裴珍映,“你又要去哪,我观察你好长时间了,不会谈恋爱了吧。”

 

裴珍映咳嗽一声,“瞎说什么呢,就我们这个工作频率,能找到对象吗。”

 

朴志训将信将疑,“就算我瞎说,你脸红个什么劲。”

 

裴珍映立马把手搭上了面颊,根本没有发烫。“朴志训!”

 

朴志训双手一交叉,“老实说来。”

 

裴珍映拿他没办法,只好全盘托出,说完还让朴志训跟着参考,“我最近也有查看这方面的资料,我又不敢去问邕圣祐那个爆炸脾气,你觉得可以治吗?他最近并不像从前那样睡得多了。”

 

朴志训一时说不出话来。

 

裴珍映一戳他腰间,“你倒是吱一声啊。”

 

朴志训扶额,“你没事怎么跟一个病人搅和在一起,还查起资料来,你又不是他的主治医生。”

 

裴珍映不满,“别一口一个病人,人家有名有姓,况且我和他是朋友。”

 

朴志训觑一眼,看到裴珍映神情,知道他是认真的。

 

朴志训问,“真的只是朋友那么简单?”

 

裴珍映愣了,“什么意思。”

 

朴志训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,“听完你刚才说的那些,你确定你们之间,不存在移情吗。”

 

裴珍映没有想过这方面,扭着眉要反驳,朴志训早就幽幽离开了。

 

 

 

 

05

 

李大辉自己说最近能做很多事都不觉得累了,或许很快有一天就可以出院。

 

他掩盖不住对外面世界的好奇,甚至跃跃欲试,裴珍映笑他,“怎么跟个小孩子似的。”

 

李大辉捂着眼睛,“或许是小时候没过够。”

 

裴珍映说,“你知道吗,我们小时候一起玩的男孩子,都不喜欢太瘦的人。”

 

李大辉露出眼睛问他,“为什么?”

 

裴珍映撇嘴,“太瘦了像女孩,跑几步就喘。”

 

李大辉眼睛瞪圆了,“你是在说我吧。”

 

裴珍映怕真把人惹生气了,哈哈笑起来。“不过你是得长胖点,多吃肉。”

 

李大辉身子往前探了探,“珍映,你给我讲讲你小时候的事吧,肯定很有趣。”

 

裴珍映点头,“好啊。”

 

裴珍映说起故乡也有些怀念,“我出生在一个小县城,还是考上了医大才来H市的。我小时候可皮了,什么坏事都做过,比如掏鸟窝偷人家地里的西瓜,有次还把隔壁邻居的窗户砸出了个洞,为此我没少受我妈的骂,嘿嘿,不过我妈舍不得打我。”

 

李大辉听着他讲有些向往,“你可真是过得风光啊,是不是孩子王?”

 

裴珍映摸摸头,“咳咳,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。”

 

李大辉让他再多讲点,“你们那是个怎么样的地方?总感觉特别美,很淳朴。”

 

裴珍映骄傲地说,“我们那儿每年冬天都下雪,笔直的道路盖上雪白的被子,路边房屋低矮,雪刷刷地搭在上面特别有风味。虽然冷是真的冷,但那时一群小破孩打雪仗玩得没了形,哪里还顾得上冷不冷呢。”

 

李大辉呆呆说,“我还从来没见过雪呢,只在电视上见过,H市从来不下雪。”

 

裴珍映捏了捏李大辉的脸,“那咱俩约定,你出院了,冬天的时候我带你回去看雪。”

 

李大辉来了兴致,“还要堆雪人!”

 

裴珍映笑,“好,你要做什么都行。”

 

李大辉眼睛弯弯,“我要亲手给我的小雪人织条围巾。”

 

 

 

 

06

 

H市是个年味很重的城市,每年过节都张灯结彩,娇艳的像一束正开到灿烂处的瑰丽花朵。

 

裴珍映的假期并不容易,他多跟领导要了几天。

 

在家里收拾行李的时候,手机滴滴两声,在桌上震动着显示有短信进来。

 

裴珍映放下手中衣物,直接盘腿坐下来,拿过手机解了锁。

 

朴志训:要走了?

 

裴珍映顿了顿,打开输入法,很快敲了几个字。

 

裴珍映:嗯,跟他约定好的。

 

没有等多久,手机屏幕再次震动起来。

 

朴志训:行,路上注意安全,新年快乐。

 

裴珍映没有再回复。

 

去县城的交通方式只有大巴,裴珍映要先坐高铁到隔壁城市,然后转车坐回家乡。他的行李其实并不多,只有一个背包,他很久没有回来过了,回程的时候越靠近家乡星星点点的白色痕迹越多,最后终于覆盖住整个城市,下了火车裴珍映深深吸了一口气,冷冽一如过往。

 

裴珍映没有提前给家里打电话,怕家里人一大早就过来等。

 

直到他扭转开门锁,家里人都还不知道今天他要回家。

 

裴珍映妈妈惊喜,“珍映。”

 

爸爸听到声响从电视机前抬起了头,外公外婆也从房间里急步走了出来,一时都围着裴珍映寒暄问候。

 

裴珍映妈妈想起什么,看着他问道,“欸,你之前不是说回来的话会带个朋友,你说他从来没看过雪,特别想来咱们这瞧瞧,怎么没看着人?”

 

裴珍映瘦削了的脸庞扬起淡淡笑意,他比以前利落了不少。“带着呢。”

 

过节时分,接道上几乎寻不着行人,只留路灯亮起这座小县城。裴珍映手插在大衣的口袋里,慢慢沿着街边小路走,尽头的麻辣烫早就收了摊回家团圆,看过去空荡荡一片,地面已被大雪铺了好几层,裴珍映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的走着,最后在小时和玩伴打雪仗的地方停了下来。

 

小县城的管辖并不如大城市严格,裴珍映买了不少烟花,此时他点燃一个,烟火迅速向上飞窜,然后在半空中炸开,天空霎时五颜六色,绚烂纷繁,裴珍映在一旁捧起雪堆,一点点在雪地上捏着形状。裴珍映的手已经被冻得通红,但他像没有知觉一样继续动作着,直到一个圆滚滚的雪人立在他身前。胡萝卜装饰的鼻子眼睛,两根树枝做手臂。

 

裴珍映解开大衣纽扣,取下一直捂在颈间的围巾,最后将它贴在面孔上慰贴了一阵,他将围巾绕过雪人的胖嘟圆滚脸蛋,终于忍不住红了眼眶,鼻尖酸楚。

 

“小辉,这是我跟你约定过一起看雪的千里长街。”

 

他本来想在这天告诉他,他喜欢他,只是不曾想过有些话还没来得及开口,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。

 

“听说今年的雪下得特别大,你觉得好看吗?”

 

 

 

 

Fin.





评论(13)
热度(11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新都桥7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